中心教材建设情况介绍

发布者:陶维俱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52

教材建设

多年来,在先后承接广西师范大学级第五届教学成果项目多媒体技术在普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第六届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建设项目《普通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基础上,我们开始普通物理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探讨,包括课程体系的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尝试打破普通物理实验中力、热、电、光四部分的界限,将其进行重组与融合,建立由基础到前沿、由接受知识型到培养综合能力型的逐步提高的三个层次的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全面审视原有基础实验内容,合理减少验证性实验,以创造更大空间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各门实验课除增大综合、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外,还设有自选开放实验,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进行自主学习,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一个自主的学习空间。2007年重新修订普通物理实验A、普通物理实验B、研究性C三大类实验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2007~2008年编印了《大学物理实验讲义》(A)、《大学物理实验讲义》(B)及《大学物理实验讲义》(B2),并分别于2007年9月后陆续投入使用。2007、2008、2009三个年级的物理学专业和全校理工科非物理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课来看,避免了物理学专业与非物理专业在本课程教学上的冲突,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和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2007~2008年间编印的《大学物理实验讲义》仍有待于完善。

20091月,在“广西高校普通物理实验研讨会”上,与会的广西九所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教师代表经过充分讨论,认为联合编写适合广西高校具体情况、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很有必要,对推动广西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有着重要意义。为此,20094《大学物理实验》申请了广西师范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同年9《大学物理实验》获“十一五”期间第二批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编写教材共分两本,《大学物理实验》(面向理工类学生开课使用,《大学物理实验》(针对物理学专业学生开课使用。其中《大学物理实验》(Ⅰ)已于2009年8月份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010年8月将再版;《大学物理实验》(Ⅱ)正在编写之中。

 正式出版的实验教材

1.覃以威主编,《大学物理实验 Ⅰ)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

2.覃以威主编,《大学物理实验 Ⅱ)    (计划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自编实验讲义

1.《大学物理实验讲义》A(广西师范大学物理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

2.《大学物理实验讲义》(B1(广西师范大学物理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

3.《大学物理实验讲义》(B2(广西师范大学物理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

4近代物理实验讲义

      评价意见摘录

2010年4月,“广西高校普通物理实验研讨会”上,与会的广西所本科院校物理实验教学教师代表经过充分讨论,认为联合编写适合广西高校具体情况、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学物理实验教材很有必要,对推动广西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有着重要意义。为此,20094《大学物理实验》申请了广西师范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同年9《大学物理实验》获“十一五”期间第二批广西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建设项目。